監察委員來共和新村現勘  

2013.04.02/星期二

下午監察委員來共和新村現勘,不知接獲了誰的陳情?也不知為著什麼目的而來?我們等了好一會兒,接近下午兩點半,國防部、列管單位及監委的坐車此時從東港國中方向進入共和新村,原以為他們停留的地方會是活動中心,卻沒想到他們一行浩浩蕩蕩,來到了聯鋼位於後寮溪工地的工務所,監委一下車,立即上二樓聽取軍方與建商的簡報說明,之後便來到一樓聽取自救會成員的陳情,整場會議不見文化處的人到場,卻看到了縣府都發局城鄉發展處的人、營建署及負責規劃東港都市計劃變更的太乙公司的人?!整個現勘的感覺似乎就覺得怪怪的,但不管怎樣,監委能來對共和新村來說,這已是數十年來的頭一遭了,既然這是個機會,我們還是得把能說的,該說的都據實以告的陳述給監委,至於會有什麼效果?我們並不抱著什麼希望,但我希望這是所有爭取居住正義、捍衛眷村,揭發不當眷改的第一步,也但願這一步能激盪出連鎖效應的效果來。

 

01

 這棟大樓,是軍方催眠住戶的定心丸,但卻是東港大街小巷嘲笑、暗諷、嗤之以鼻的恐怖大樓,台灣的政府之所以愚蠢,就蠢在,總是蓋一些自己覺得心滿意足,卻不符合人民期待的建築,這棟大樓,從東港的肺臟長了出來,無疑的就等於像是一個人從肺臟中長了一顆又一顆的惡性腫瘤,破壞了整體的景觀,也傷害了這塊土地的靈魂。

 

02

 後寮溪聯鋼建設的公務所,這裡是我第一次進來,這個第一次,有幸這麼近距離的向監委陳情,並向國防部與會人員、建商提出嚴正的聲明,讓他們瞭解,您們的一步錯,卻是永遠的步步錯,您們荷包的浪漫,將造就數百戶人家永遠的痛苦與遺憾。

 

 

 03

 我開宗明義的從共和新村歷史文化的浩劫起了話頭,同時也控訴屏東縣政府,迂腐、顢頇、藐視共和新村二戰歷史的珍貴性,並在不審慎評估的情況下,發建照給建商。

 

04

 有多少的珍貴建築因荒唐的改建大樓而消失殆盡,軍方快速、盲目的蓋屋,為得是什麼?若非不當的都更與不當的土地濫用,國防部圖的是什麼?難道監委會不知道嘛?

 

05

 共和新村多次向屏東縣政府陳情,縣府也總是一副鴕鳥的態度回應,我們向他們證明共和新村是公民的典範,我們總是以溫和的方式爭取自己的聲音能被高層接納的機會,但這個機會,卻也讓共和新村從此成了縣府的眼中釘,背上刺。

 

06

攤在監委眼前的證據說明了,共和新村地質所存的先天問題,每當國宅向上增加一層,鄰近的道路便龜裂得更厲害,路基結構的滑動明顯可見,軍方、建商一再掛保證?!但嚴重龜裂的情況卻不是一個口頭的保證可以填補的。

 

07

 今天軍方的人都在這裡,為著一個改建您們無所不用其極,剷平了十棟的歷史建築,在一處不安全、不被需要且蘊含歷史定位的地方,築起有問題、破壞生態、破壞景觀且不符地方需要的五棟國宅大樓,您們居心叵側,卻總是一錯再錯,且錯了還不知認錯。

 

08jpg

 眷村改建,從一開始,行政程序就已經是個陷阱,說是服務,卻每一步、每一招,都充滿著總政治作戰局精心策劃、佈局的手段,認證書,國防部事前已經畫好了形狀,只待人民服從跟著國防部的指令著色!這種把所有的選項都已經設定好的遊戲,算什麼公平?算什麼民主?讓我們怎麼服氣。

 

09

 對於不願配合改建的住戶,軍方給予強制的註銷眷籍?!這樣合法嘛?合理嘛?我年少經歷過兩次的掃地出門,一是軍閥,一是共產黨,台灣是共產黨嘛?為什麼可以以一紙公文就威脅人民限期搬遷,免受強制執行、掃地出門之苦,落得未來一無所有?!台灣的軍人有這麼大的權力嘛?!

 

10

金伯伯時常講著,這個眷村的存亡我是看不到了,我今年都九十八歲了,我再活還有幾年?國家既然這樣逼著我,我也沒什麼好求的了,給我一個好的安置,我就很感謝了!國防部欺民、壓民的策略算是成功了,聽到老人的這一番話,正說明了,國家壓榨人民所用「熬湯」的伎倆,逐一成功的砍一個算一個,眷村人我看你們還能熬多久?!照我說;龜孫子才會繳錢養這一幫黑心爛肺的軍人,養一條狗還懂得幫人看家護院呢,養這一幫軍人,我只看到他們如何從百姓身上搜、剮、坑、騙,沒辦法,他們從軍中學的就是這一些爛東西。

 

 2013.04.10  眷村小屋子  立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orcista7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