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份  緣 ..一種難得的默契

從小就看著這棵樹長大,也讓他陪著我們玩耍,或許是因為熟悉吧,自然也就不會覺得他有什麼特別之處。

整個學生時代,他就一直是我們這群野孩子的玩伴,高中畢業後,北上就業兩年,回鄉後的第一件事兒,就是會回

這棵樹下坐坐。幾瓶啤酒,一包瓜子兒,一包豆干,30塊錢的花生米,也就這樣熱熱鬧鬧、高高興興、打屁說笑

的過了一個快樂的下午。或許是因為人長大了,想法不同了,表達情感的方式也開始成熟了起來。每次坐在這樹

下,總會有一種很親的感覺,像是親人,亦像是知心的老友,總是會不時的抬頭瞧瞧他的容貌,用手摸摸他的身

子,這瞬間…許多的回憶會自然的湧上心頭.....小四時躲貓貓的晚上、國中時的初戀、高中時三對三鬥牛的死檔、週

末夜的吉他聲、還有他奶奶恐怖的鬼故事,都跟這棵樹關係緊密。23歲這年,是我人生一個重大的轉變期,我也從

這一年開始迷上茶藝(雖然十七歲那年就跟著老前輩們學喝茶,卻都未曾比起我23歲這一年對茶的執著與投入)每到

夏日的晚上,我總覺得坐在電視機前看連續劇,是他媽的一種浪費!不論對時間、對思考,對心情都是一種浪費。

也就因為這種感覺的驅使下,讓我從自然中形成了一種習慣,八點過後,很自然的也很順心的,便會準備好簡易的

茶具,足夠飲用的兩桶水,一只燒木炭的火爐,幾個想法對味的朋友,還有一個奇妙而自然的默契。大家毫無刻意

相約著,每一個晴天的晚上便會集聚在這棵樹下,交流想法,分享心情,談笑聲中伴著清甜的茶香,陣陣的和風夾

帶著幾許能喚起兒時記憶的木炭味,這一..我們似乎像一群古代的詩人,又有點像漂泊十方的俠客,我們幾乎每天

就這樣無拘無束到子夜,然後各自回巢,這棵樹下又回復原來的平靜,如此日復一日,週而復始,快樂無比。

不知曾幾何時,我們跟這棵樹的約會忽然停止了,從此不見往昔盡情談笑盡情喝茶的情景,老友們皆各自飛奔,回

到這樹下的機會亦不再有,即便是逢年過節,大家都回到眷村老家,彼此算是能見上幾面,眷村的風氣是打麻將,

朋友交心都往麻將桌上去了,我開始覺得冷淡,這並非我不會麻將之故,而是那份真..份的樸實與純真不在了,失

去了原味,著實連說話的味道也跟著變化了,我開始選擇自己生活,活出自己的想法。我開始再度拿起相機,我開

始我生命的旅行,運用我的眼睛與思考做生命的旅行。

19973月,那是我人生的一段低潮期,一天晚上,我想起了家門前那株鳳凰花,深夜..我獨自一人來到這棵樹

下,我開始試著跟他說話,剛開始顯得有點不自在,一段時間過後,我又像似乎感覺到他聽得懂我的意思,於是

乎,我開始敞開心中一切的束縛,盡情的跟他談笑,用心跟他做朋友,或許看在旁人的眼光會認為我是個瘋子,一

個腦筋不對勁的傢伙,其實在那當下我的心靈比任何人都清楚!清楚什麼呢?純真…買不到,也只有純真才能跟

所有的生命體溝通、交流,那怕他是一株小草,一朵野花。那晚之後…我足足跟這棵樹談了三個晚上的話,每一次

談話也都談得欲罷不能,同年五月,我的真誠,奇蹟似的換回了這棵樹給我純真的回報,我用相機幫他拍了張寫

真,那是在一個非常寧靜的正中午,這張照片的景象從此亦成了絕響。相片中萬花盛開一片通紅的景緻,在此之前

從未見他開過這麼多的花,這張照片拍過後至今日(20075)同樣也未曾再見他開過什麼花了。

今年五月我在這棵樹下靜靜的坐了好一會兒,那是一個炎熱難耐的傍晚時分,我一直不斷的回想許多事,還有很多

難得一見的朋友,我似乎心有所感,心中亦忽然迴盪著一首熟悉的曲子,我帶著微笑回家剎時...一句話深深的烙印

在我的心房,我相信這是「樹」給我的語言,是他和我說話的方式。「珍惜每一個平凡的緣份,或許在未來的時光

中…它將成為我們生命中精彩的絕響」也把這段「樹」的話與各位結個善緣。台灣經濟起飛至今,為我們帶來了短

期的富裕,卻給我們養足了長期的貪婪,做任何事都從經濟面為考量的台灣,成就了某些人的荷包,卻也毀滅了許

多台灣珍貴的資產,這些資產在它完全消逝後,任憑我們用再多的錢都無法使之復原,就像這棵樹一樣,當我們真

心待他,他亦真心以待。他開始不再開花,或許是他病了,亦或許是他對我們提出的抗議,如同今日的台灣,我們

從這塊土地上予取予求了好久好久,他回報給我們的是什麼?我們不至於看不懂。我們無須再多的埋怨,想想,因

為那也是我們應得的,不是嗎?

 

 

96.5.31眷村小屋 阿皓隨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命
    全站熱搜

    exorcista7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