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政策底下沒有死的胡同,縱使是善法良策,也有不為人知的暗盤。」〈一〉


 



       這是共和里(街)105號鄭里長的家,


               日式房舍搭配新的綠化景觀別具一番特色


 


 



共和新村提案文化資產保護審議會議之感想..


 


6月中旬共和新村接獲屏東縣文化局寄來的「歷史建築調查表」,


然這段時間正逢共和新村正積極籌劃成立「眷村文化暨生態環境保護協會」等工作,


再加上支援友村關於眷村改建等的各項活動,


及其村內連署工作的持續運行,諸多工作在此同一時間的出現,


人力不足的情況下,這份調查表的相關作業,無奈我們只得順延。


7月初文化局來電希望能於期限內完成表格填寫及相片資料補充、蒐集等作業。


以便能儘快完成初步會勘,並即早完成審議作業。


隔日向里長告假後,村內連署作業只得喊停,


全力投入文化資產審議作業所須資料的蒐集工作,


初自拿起表格真是一頭霧水,不知從何填起?更不知那些該填?那些是不該填的?


數次去電文化局詢問後,有了初步的概念,


由於本村里長對於文化資產的不信任及種種消極的態度,


使得我的作業更顯吃緊,無力。


其間感謝東港地政事務所的方建勝課長從中協助調查共和所處位置的地號,(曬了一下午)


及其協助填寫表格、貼資料相片的義工們,


前後作業時間共計6天半,


總計拍攝之日式房舍共計62凍,總戶數為93


表格93份,相片共計400多張


710下午送交屏東縣文化局,


716當局派了兩位委員到現場作了初步的現勘,


走馬看花似的繞了一小圈,共花了1個小時又15分鐘的時間,(就當散步吧)


(這便是我們不眠不休辛苦了6天半的代價之一)


730上午9點,匆促中趕到屏東縣政府,參加與文化資產委員軍方代表等的審議會議,


文化局給了共和代表(本人、里長、阿丁)與軍方代表(覃中校、軍方工程代表、國宅設計代表)先行各自陳述的機會(雙方並無攻防)。


陳述完後我們和軍方代表皆須先行離席,然後審議委員便關起大門進行審議作業。


會議中,有兩位審議委員分別提出三個令人非常莫名且讓人不服的問題


其一、共和先前書面提出的是單棟保留,為何今天卻又口頭聲明提出全區保留?


    回答..抱歉表格上並無單棟保留或全區保留的選項,至於所謂上述之專有明詞,我想是我們雙方在於保留的概念上有了不一樣的詮釋。


 


其二、委員說:依我的看法,共和今日的房舍與周邊的環境對應,其實是非常不對襯的?


※不回答..我相信我們在坐的任何人都不曾見過日治時期的共和新村長得是什麼樣子,但我們從38年就住進共和的老兵口中得知,民國38年後共和的樣子就一直是這樣的,除了房舍修繕及增加了兩個區塊的克難房舍外,其他的根本沒變過,至於所謂的「不對襯」之說詞,我本人無話可說,且根本不知從何辯解,因為您們根本不認識共和,根本不了解共和,我甚至敢說這兩位委員,過去怕是也未曾到過共和,您們是專家,什麼話,只好是任由您們說了算。


 


其三、你們書面資料上寫說日式房舍「乃為木結構建築,外牆體為魚鱗板,」但到現場會勘後,發現共和樣貌比較日治時期改變甚大,並沒有如資料上所載有「魚鱗板」?


    不爽回應...哇靠我真昏倒了,好個不食人間煙火的蛋頭學者,眼睛竟是長在腦後頭。逛了一小圈,看了幾棟房舍,指東說西,是是而非的誆了我們一頓,我們辛苦湊足的資料,他老大一個小時就拍板定案了。哇靠您叫我說什麼才好。


「魚鱗板」又稱雨淋板,用於房屋主體結構的外牆部份,在共和新村,會使用魚鱗板的房舍普遍是丙等以下的房舍,乙等以上的房舍,房屋外牆結構在日治時期便已經使用水泥了。我真是被他們打敗了,“灰心”….徹頭徹尾的灰心。


補充


其四、歷史建築調查表最後一張,明明寫道:附相片,外觀主體,內外細部。


※我能照的,能補充的,也儘可能的充實相片內容的完整性,其結果,到場開會時,他們也只是聊表心意的取其幾間稍具代表性的房舍的正門,作了一系列大概20多張左右的幻燈片,現場湊合著用吧,令人質疑的是,他們真的都看過我所附的資料與相片了嗎?


 


                       


           這是共和里(街)57號吳婆婆的家,整間屋子仍保留日治時期的原貌


 


 


 


草率真他奶奶的草率….我看在眼裡,他媽的就疼在心裡,


無言徹底無言…….快飆淚了。操..


 


 說來也不怪,早在625,便有人曾這麼對我說。


 老弟啊;你一直極力於保護共和,如今眼前看似曙光乍現,文化局也似乎希望,力挺共和能在大家共同努力下,被保留下來,但千萬注意,從過去的經驗來推斷,這事情有些玄!怕是比想像的來得更複雜些,你要有心裡準備,但我只要你記住,在台灣,「政策底下沒有死的胡同,縱使是善法良策,也有不為人知的暗盤。」


 


這句話有深度,真他奶奶的有深度啊,所反應的是社會公理、正義底層的矛盾與虛偽,或許我們可以用更為光明的態度來看待,但不要忘記,這個社會是非顛倒,善惡不分,卻也是個不爭的事實,人們看待問題的態度或許可以透過學習,透過正確的認知漸進的改變、修正。但也別忘了「經驗」是值得尊重的學習與領悟,但也有值得反思的空間,當今台灣權力核心的力量,都足以嚴重的捍動司法,人民所欲生存的理想相對受到衝擊,這個基本的保障不在了,人們生存意識唯一可以被信賴的原動力,也已然停擺不前,我們還剩下多少?可以運用的資源,來捍衛我們共同期望永續安定的生活理想呢?值得深思,值得自我警惕。


千萬別以為我刻意扭曲了事實真相,從共和新村的眷村保衛戰啟動至今,我們所遭受的,所經歷的,所承受的就是個最直接,最清楚的證明。這個國家「完玩」了。


 


歷歷在目的證據…..從任何角度的判斷,都足以證明,非常有利於共和的抗告,


但從某些法官自主意識的解讀後…..


再好、再有利的證據?都只是再一次的幫助「壞人」抬頭挺胸的走向我們。


這證明了,唉!…….學術中立根本只是一座海市蜃樓,


….所謂「公理正義」!虛虛實實,變幻莫測,因為「公理正義」一旦承受了一定程度的壓力後,他便開始脆弱,開始萎縮,亦開始糜爛,但這個壓力究竟來自於何方呢??   


 


……綠巨人的手掌太大了。


 


還是得感謝縣府文化局為我們共和所做的一切。


這個來匆匆,去匆匆的滋味,倒有些個五味雜陳。


保留共和之提案既已被駁回,大局底定,我不能改變什麼,也無權干預什麼,爾如今,我仍一直逼我自己去相信,這些審議委員的背後,沒有半點綠巨人的影子?!


         


 


 


 


                    共和堅定的活下去吧,我不會就這麼投降的      


 


      


                                              96.9.11   共和 ㄚ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orcista7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