眷村印象..



在台灣,對於許多社區來講,並不會輕意的在家門前掛上國旗。


在眷村,只要每逢國訂假日,幾乎家家戶戶都會在門柱上插上國旗。


這樣的印象,從我小時候就一直沒有間斷過。


對老兵們來說,這個堅持,象徵著他們對國家效忠的誓言,


老兵雖老,但精神還在。


一面國旗,對他們來說不僅僅代表國家。


同時也是一個歷史的印記,


 




 


他們從未忘記過,在他們正值年華,青春年少的歲月裡,


他們不由得不放棄學業,擦乾淚水,縱使有萬般的無奈,


面臨著國難當頭,面臨著無數的同胞遭到無情的殺害,


為雪恥救國,他們沒有選擇,背著槍桿子,帶著這面與他們命運相繫的旗幟,


就這麼一路打過海峽的這端,從他鄉到他鄉,輾轉落根於此。


直至有一天他們都老了,但它們清楚,每一個掛國旗的日子,


都是紀念他們的日子,一面國旗下的深度意涵,


畢竟有他們道不盡的故事,我們事實無法感同身受於其中,


但有他們先前的付出,我們方得以延續今天的好日子,卻也是個不爭的事實。


 



這裡有一個很有趣的故事,是一段滿久以前的記憶。


我一個眷村的朋友,他父親因中風在家靜養,自此就很少出門。


許多的好友,還有在外的孩子抽空就常來探望他,


老者躺在床上,言語不清,見了來訪的客人,他似乎都記不清了,


有時連孫子的樣子都給搞模糊了,比手劃腳的直問;「這是誰啊?」「那是誰啊?」


還好全仗他女兒還有老婆從旁告知,他才漸漸想起來,


但就在此時


老者便問,你們怎麼都來啦?不上班上課嗎?


來訪客人都說:「今天放假,所以我們來看您的。」


老者回應,喔….放假?什麼假?


客人們就說:「今天是光復節。」


老者反應特快!眼睛瞪得很大,比手畫腳的用那種我們完全聽不出來,卻又像似乎很急促的語意。


拼了命的指著窗外,直嚷著:「掛國旗了沒?」「掛國旗了沒?」


他們家人異口同聲的回答:「掛啦,一大清早就給掛上啦。」


哇塞都這時候了,他還惦著呢!伯伯您真行啊。



這些年來,老兵漸漸走了,眷村的國旗漸漸少了,


如果有一天,老兵們全都走了,眷村的國旗全不見了。


那樣的光景,讓我想起來就有點心酸,


我雖不是老兵,也不曾背著槍桿子打仗,


但我心裡頭很清楚,這面國旗在我心中所深植著另一層的意義。


為能永續這層的意義,我還是會持續的把國旗掛上去。


 


 


 


                                                         97.1.27  共和  ㄚ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orcista7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