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春聯、紙雕春聯


 時間:97.1.26/星期六。地點:里長辦公處。





我們無須氣派的殿堂,


我們辦活動的環境就是自家的院子,


圍繞在我們周遭的是綠油油的樹木,這樣祥和的環境給人一種輕鬆、自


然、又很有機的感受。



 

 


過去的幾年大家都過得挺忙,


特別又逢眷村改建的一些衝擊,讓這個向來就一直是安靜無聲的眷村,


也因為眷村改建的事兒,攪得大夥是烏煙瘴氣的。


先前的一段時間中,我和幾位眷村伙伴,把較多的時間都擺在廣發文宣及召開眷村改建事宜的說明會,重點在於透過不斷的溝通與分析眷改利弊,讓眷戶們能經由多方面的理解,進而認識眷村改建可能損及日後眷戶權益與居住品質上多重的問題,藉以凝聚眷戶們的共識,集結力量一同爭取我們共同的保障。


 


時間久後我赫然驚覺到,過度專注於反制改建的思惟裡打轉,卻反讓們失去了其他有利於我們的優勢,我開始有了其他的判斷,致使我們必須從舊有的思路中,找尋另一個可以分頭併進的力道。


我曾審慎的思考….我們一直要讓眷村人活在自己的家!


而我們始終給他們的,卻都是一堆數字上的分析,與如何力求自保的觀念,還有一些可以意識到的未來現象。其用意是好讓他們能和我們站在一起,以支持我們一個留下來的「正當理由」。


 


然我發現,這樣是不夠的。雖然我們能夠把改建這檔事,箇中的道理拆解得清清楚楚,說得是明明白白,沒錯!這對他們當前惶恐的處境,或說是給了一顆定心丸。但要如何讓他們普遍都能感受到,活在共和的價值!才是更為正面的作法。


 


義工月慧小姐,於今年開始計劃進行老人的訪談,並向社會局申請老人關懷據點的服務,同時繼去年961225的共和老人搓湯圓之後,於今年97126/星期六,便和我商議,在於農曆春節即將到來的這個時刻,同時也提前讓中國年節的氣氛在眷村燃起,我們策劃於同一天,舉辦兩個既有年節氣氛,又符合眷村味道的活動。


一、是老人寫春聯、紙雕春聯的活動。


二、是包餃子(眷村食堂)。


我們想透過活動的參與,傳導一份里民情感的連繫、交融,除讓老人們都有一種被重視的感覺外,同時也讓眷村人能有另一種全新的社區感受與社區意識。


這兩項活動場地是分開的,且時間也是不同的。


寫春聯、紙雕春聯活動


上午九點開始〜中午十一點結束。(地點..里長辦公處)


包餃子(眷村食堂)


中午十二點開始〜下午三點結束。(地點..灰瓦厝眷村工作室)


 


寫春聯、紙雕春聯的活動,對共和新村而言也算是有史以來的頭一次,活動當天天公不作美,陰雨綿綿,致使來到會場的里民,剛開始大多抱著觀望的態度前來,但整體而言並不影響活動的進行。


九點四十七分,曙光乍現,參與活動的人也漸漸的多了起來。一些被邀請的朋友此時也紛紛的前來共襄盛舉。你一言、我一語,小孩子吱吱喳喳的嘻鬧聲,一種人氣充沛的感覺,炒熱會場氣氛,讓這項活動,增添了不少的年味。


我也把武館的小朋友們帶來湊熱鬧,除了參與活動,更在培養他們的社區意識,讓他們學習課堂以外的生活態度,沒想到小朋友們平時習武練拳,安靜的坐下來寫字、雕春聯,還真是有那麼一點樣子,看不出來這群小伙子還真是身藏不露呢。


現場的焦點,大多還是把目光擺在陳庾生(陳伯伯)及錢英偉( 錢 老師),兩位耆老的身上,因為他們兩位都是共和新村的書法大家,其中的陳伯伯更是拿過幾次退輔會舉辦的書法比賽的金牌獎呢。另一位是 錢 老師,他曾任教於東港水產學校,寫得一手好字,書法造詣頗深。


其次是金伯伯,活動現場他的身影總是穿梭於人來人往之中,他總是安靜的觀摩著其他人寫字,不論何時也總是面帶著微笑。當我潤好了筆,請他寫字時,他總是笑一笑說..好多年沒寫字了,拿著毛筆的感覺,覺得好生疏,其實金伯伯的字體很秀氣,他跟我說;記得上一次拿毛筆寫字的時候,是我家店舖開張的時候,他要我算一算,幾年了?(我屈指算來,哇….二十幾年嘍。)


 


這個活動對我們而言都是頭一次,但我們希望它不是最後一次。


畢竟是第一次辦,忙碌中的規劃自是不盡圓滿,各方的準備都不是那麼的齊全、周到。我們期待有下一次,並希望不斷的融合更多的元素,豐富這項活動的內容,並使它成為眷村的一項特色。


 


其實共和新村的書法家很多,但能出來為我們這次活動「贊聲」的???嗯….。卻是寥寥無幾!是本次活動最讓人感慨的地方….


軍方心戰滲透的成功,致使眷戶間皆因改建立場的不同,連帶的影響彼此關係。


寫春聯、紙雕春聯的活動,我們其實早在一個星期前,就已經投遞文宣到每一戶,再加上透過里長的廣播告知,但所得到的回應..卻是暗中一波波的抵制行動,軍方在共和所設下的樁腳,負責統籌這一切,表面上看,他們似乎成功的分裂了人我關係,把所有保護眷村的人都視為假想敵,藉以製造仇恨、對立,唉可惜的是,他們往往沒有想過,在一個強調自由民主的台灣,當社會正積極走向開放與進步的同時,他們這些少數人的這種作為,卻是台灣進步中的毒瘤!一個祥和社會的病兆!





月慧小姐,教導媽媽們紙雕春聯的製作方式。並說明老年人,不能一


直窩在家裡,要懂得適時的親手作點事,對身心智都會有一定程度的幫


助。






馬媽媽跟潘媽媽也是熱心的社區媽媽,平時為社區公益不遺餘力,對我


們所舉辦的各項活動更是全力相挺。






大夥認真囉幹活吧。





馬媽媽與自己得意的作品合影留念。





朱玉璽老師帶著一票朋友前來共襄盛舉,他們的到來讓我非常的高興。




 陳伯伯85歲的老者,為人俠義,性情直來直往,習慣於大庭廣眾前揮毫

,這是一個老人引以自豪的地方,他的字體非常有他獨道的風格,當天


他寫的字,都已被人帶回去,算是參加這次活動的一份收獲。






老師教導小朋友寫好字的方法,小朋友亦聚精會神的


聽講。







老師,寫得一手好字,當天許多人請他寫春聯,


他的習慣會不斷的與人探討,以便取得寫字的靈感


與內容。





金伯伯,慈詳的老者,靜靜的一人在角落旁寫字,很


輕鬆、很自在,他總是微笑著,寫字對他來說或許是


一種回憶,或許是一種感覺,好壞對他而言早已不是


重點。





寫好的春聯都放在一旁晾乾,等著與人廣結善緣。


 


 


 


 


                                      2008.3.20    共和 ㄚ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orcista7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