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之如飴的攝受就是不立文字的佛法


 


時間:100.09.01


地點:共和新村66


故事:搶救檜木神桌



 



兩張從改建區搶救回來的神桌。


這兩張桌子我們很早就發現它被棄置在院子裡,


隔著圍牆,可以很清楚的從桌腳的型體來判斷桌子本體狀況的好壞,由於前一陣子幾乎每天大小雨不斷,桌腳局部我想已經泡水許久,再加上這戶人家早已搬走,這神桌應該是在當初搬走時所留下的,如果按照住戶搬走的時間來換算,這張桌子至少已經被棄置一年半了。


改建區動工之始,這桌子仍在原地不動,從外觀兩層帆布的覆蓋情況來看,這桌子應該是有人要的,或許是主人暫時放在院子裡,等待時機在將它運走,只是改建的進度一天天的逼近這間屋子,卻還是不見桌子的主人來將它運走!我們只好先行進入查看桌子的大致概況是否完好?我們打開帆布,發現這桌子的尺寸與形式,應該是非常傳統的樣式,且用料都是台檜的木料,真的是找到寶了!於是回去找朋友開車,把這神桌載走。


回到工作室仔細的查看,才發現四方桌的其中兩支桌腳已有局部腐蝕的現象,其中一支腳腐蝕的情況稍顯嚴重。雖說整體情況還算不錯,但還是請木工朋友來做專業的處理。木工朋友姓蔡,就讀東隆國小,小時候就在我家玩大的,跟我家人的關係密切,且技術一流「讚」,更重要的是,他和我一樣都愛木頭的東西,特別是老件的木家具,他一眼便看出,這是台檜的玩意兒。


整修老東西,費時不短,相對的成本也會很高,為能取得更經濟的方式來施工,大幅減低成本的消耗,木工提議,技術性的部分由他來處理,一般拋光磨平的工作則由我個人來進行,其中也包括最後階段的上漆工作,都必須由我來進行,這樣的感覺很好,既然我們將它搶救回來了,就應該親力親為的為它做點事,讓老桌子重拾生命,再現風華。



 



由於這兩張桌子原本的顏色是暗紅帶黑的漆料,我並不喜歡這顏色,顯得非常俗氣,我於是建議將漆料磨去,重新染上更適合的顏色。當手動磨砂機一次又一次的研磨桌體,讓原色重現的當時,濃郁的檜木香氣隨之撲鼻而來,隨之漆料大幅剝落,台檜的木紋清晰可見,我不惜的讚嘆,這桌子太美了。


講到工作,我總是喜歡把自己弄得髒兮兮的,感覺不修篇幅的工作態度,才能讓我融入更多的情感於其中。這段期間,我跟一般的上班族其實沒有兩樣,每天上午就得去工作室報到,拿著手動磨砂機,仔細的把所有原來的漆料磨去,只有親自動手做,才知道,這看似很簡單的工作,其實個中大有學問,特別是它桌腳四邊的雲飾,處理起來特別的費事。原以為用手動的磨砂機就能輕易的把漆料磨去,但我錯了!原因是因為,傳統上漆的方式與概念,是希望能百年甚至是永久不退,於是早年的師傅們,在上漆的時候總會在漆料中加注上膠的工作,這一來,也相對加重的磨砂機研磨的難度,甚至在作業中,磨砂機兩度因工作時間過久而故障。但這還不是最令人頭疼的工作,為克服頑固難搞的漆料,同時也希望能降低磨砂機的工作時間,我們聽取了一個工作經驗的分享,就是用一種有機溶劑名叫「去漆水」,先用去漆水腐蝕表面的漆料,再用刀片刮除被腐蝕的漆垢,這樣一來,我們就能更輕易的來處理桌體表面的除漆作業了。



 



去漆水是一種非常強烈的腐蝕溶劑,在粉刷時,不得不慎,稍稍的被極細小的水滴噴到.就感覺是被幾十隻螞蟻咬到的感覺一樣!超級難受!於是我總會在塗刷去漆水的時候,稍加武裝一下,以保護好重要的部位(眼睛)。從工作中,我獲得了很多觀念上的支持與分享,特別是在處理細微的角度方面,我也打破了一昧的用手工去磨平拋光的工作概念,從中認識了更多運用的技巧與配合的工具,這似乎就是一種修行的引導,當我們只是想一昧的獲得某種成就,我們急功好利的貪著,往往成了我們背道而馳的障礙,正因為我們忽略了凡是歡喜信受的的覺醒,我們做任何一件事,總是無法全心投入,甚而夾帶了些許的煩惱心與不甘願的這種情緒在裡頭,如此一來,我們心想著某種成就,但現實上總是遙不可及。或許我們自許從事過諸多的閱讀,「理相」上的認同總是滔滔不絕,一但經歷現實的研磨與淬鍊,我們於「事相」上的考驗,方才讓我們更明確的獲得自我的認知且清楚得無所遁形。工作的本身就是一種「修行」,重點在於…我們心的位置,究竟應該被放在何處?當我們心繫一處時,雜念其實根本無從生起,當我們的身體正與一份工作緊密結合的當下,我們用心的層次,相對決定了我們完成的結果,這便是一種「禪參」。修行人總要試著把部分的時間抽出來,放在生活的角落,試著透過其他的方式來感受佛法的殊勝、喜悅與滿足,佛法的價值在緣份,緣份的究竟法,則回歸於生命的歷程與納受,我們接受每一個緣法,並非從緣法的藉口中逃避另一個現實,而是深入緣法去成就這之中一切緣起,使之充實、圓滿,不論它是美好的還是殘缺的,對行者而言;它們的分別何在?





想想…我或許可以花點錢直接買張新的桌子!但我仍接受這張被人棄置的老供桌,它的腳有了腐蝕,我們透過接榫的方式,為它重新製作四肢腳給它,讓它再次四平八穩的站立,這種人與物的情感,早已超越了新或舊的分別與執著,而在於一份真情的流露,有了這份真情的輸入,方才有證量的加持力灌入其中。


這就好比我們必須懂得給人希望一樣,懂得給人希望就等於給了他一個新生命的開始,讓他有勇氣,有足夠的元氣走下去,這便是菩提道,修持菩提道從平等心開始,有了平等心,分別心自然會被溶解、放下。



 

 


   



將原來的老漆磨掉後,呈現出它原來素雅的樣子,檜木原有的木紋肌理都顯現出來,非常的漂亮,它將會是我未來成立精舍時第一張佛前的供桌。


 



                                            100.09.23               眷村小屋  立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orcista7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