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角落我家後院綻放的蒜香籐


 



 



這株蒜香籐原本是我用「扦插法」種活的,蒜香籐扦插的存活率很高。當時我一共種了五株,待它們在花盆中定植了一年多,確定健康成長,枝芽茂密,我便將其中的一株種在我家後院,兩年多來,我因忙於眷村的事而無暇去照顧它,全權交給母親照管。今早母親突然要我帶著相機幫它拍照?!我拿著相機好奇的走到後院,沒想到啊!沒想到!眼前的美景,讓我驚艷,一年多不見了,此時此刻再見到它時,它已是丰姿綽約的大美人了。我原本的計畫是想讓它爬滿整個屋頂的,在無經人工刻意雕琢的這兩年來,我們只是平常心的提供給它一個生長的環境,按時澆水,修去雜枝,只是今天看見它美麗的模樣,才覺得隨緣不但是一種智慧,更是一種「美」,一種無拘、無礙的「美」。



這好比一個人的生命態度,每一個人的天賦,是使自己真正活著的理由與動力,我們無需刻意讓生命截彎取直,並填鴨給他多餘不實的養分與價值觀,甚或賦予他複雜的意識。生命的多元性,本是因追求屬於自己的完美而存在的,而不是因任何一個被壓抑的觀念與思想而左右其生命的態度與去處,如此一來我們往往看似聰明的概念,其實也是扼殺了生命的元兇,任何一個人的天賦猶如大自然一樣,是需要被尊重的,佛教對此稱之為「緣法、緣相」,這說明了,我們皆因緣法的「因」不同,我們呈現的生命「相貌」自然也不會一樣,這之中,沒有對錯、好壞的分別,只有自己究竟認清多少的差異。其實自然界中的每一種植物,只要我們能用心與之相處,它們其實也懂我們的心,或許這株蒜香籐,也期望我能放心且自然而然的接受它成長的過程,並自在的任由它的方式來展現自己生命的樣貌。



  

我就是喜歡園丁的生活


   



 


 


                                      100.12.07  眷村小屋  立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orcista7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