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台灣  (共和新村老樹的悲歌)


時間:2012.03.23


地點:東港鎮的後花園〈共和新村〉



今天很累,原本老早就想去睡個午覺,但因為老鳳凰木的事,讓我不得不托著疲累的身子,至少含淚跟她道別,也想早點把相片上傳,讓更多曾經愛護過她的朋友們知道,她也向共和新村辭別了。


這一棵生在、長在共和新村這片土地三十年的鳳凰木,成了被利益交換的工具,從今爾後,我們無法再看到她花團錦簇的姿態,共和新村從此再失去一棵漂亮的老樹。


請記住她的表情和貪婪無知的人們所加注予她的種種行為。


台灣,以為在台北辦了一場「花錢擺闊」的花博!就以為自己能耀上世界綠能舞台,成為一座綠色島嶼、花園國度?!這種想法無疑的就是自我感覺良好,台灣..閉門思過的事沒有!閉門造車的事倒是比比皆是。在台灣,是與非向來都是道德的模糊邊緣,人們喜歡經過炒作的事物,人們喜歡聽聞八卦不實的傳說,越是聳動駭人的事物,越是存在著無限的商機,人們習慣用感官取代思考,用社會情緒取代智慧,


這一切到底是我們原本的樣子?還是因為我們生活的空間一直存在著某種長期的污染因子?


這兩、三年來台灣「一窩風」瘋櫻花!我看了覺得很好笑,心想,要不了幾年,櫻花說不定將成為台灣的「國花」?這將又會掀起一股被討論的話題!除了櫻花,台灣人眼裡似乎塞不進其他的植物,這又說明了,我們根本不是個會去用心愛護植物的國度,台灣國民的基本素質根本還沒有長進到,懂得如何去欣賞乃至尊重任何一株植物被存在的價值這樣的水準,除了可以藉以換取金錢報償的珍貴樹種,植物跟我們的對價關係何在?說回來了;最終還是又回到了金錢利益掛帥的社會習氣!日本人愛櫻花,正因為櫻花低頭綻放,表意謙卑之精神,日本人懂得這一層義理,身為台灣人的我們懂得嘛?


老樹一棵棵的走了!共和新村是東港鎮最小的里,但卻蘊藏豐富的寶藏,地面上的樹種,持續增值的土地價值,未來期待開發的願景,再再突顯了它的珍貴與無窮的能量,盜墓者一書說道;盜墓人有泯滅人性的膽識,有能言善變的臉孔,有見縫藏身的頭腦,台灣這類的天才很多,想選共和新村里長的人雖未必都具備這些條件,但能從中出類拔萃的人,我相信都有聞腥嗅血的敏銳本能,這類的人,雖然也有常人「性本善」的潛質,但本心中的「惡」,往往多於善的因子百倍千倍,因為這類人心中的算盤,不是任何一位善良百姓可以「扛」得住的。




中午1點,好難過的這一刻,很想休息,但我必須在此守候。


 





去年我曾因為這棵鳳凰木向里長討個說明,他一堆搪塞的官話讓我很難接受,身為一位里長,上任不過兩年,共和老樹失掉大半,他還真懂得怎麼幹里長啊!


 




 



 



 



 




現任里長在選舉之初,曾冠冕堂皇的跟我探討所謂的;共和新村的前途,並一再的宣示保留共和新村的決心,而今對照他現在做法,我只能說,為著滿足自已的利慾,宣示都可以當屁放,殊不知啊!抬頭三尺天在看。


 




 




走了,我只能雙手合十送她這最後的一程。


 


 



     101.03.23          眷村小屋子  立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orcista7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