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屏東商業技術學院同學的來訪


時間:101.05.31/星期四




一朱野貓的怒吼!給偶希望,請給偶活在台灣一個值得快樂的理由?!



 


您們的到訪無疑給了我很多的支持,


其實共和新村的問題,不在內部本身,而在腐敗、奸謀的政策,


然政策的背後所反應的是「人患」!共和的未來是否更好?這個命運決定不在人民的意志,而是地方政府主觀的取捨,及其搖擺偽詐的國家政策,或許我們都有一個共同點,都希望安居樂業,都希望堅持以自己的方式去追求生活的理想與幸福,但我們不要忘了,這個代價是在於一群羊跟一群狼的談判!我們能跟牠們談什麼?牠們又願意和我們談什麼?牠們即便今天指著月亮說太陽?!我們能說個「錯」字嗎?不要忘了這可是在台灣吶!


我必須承認,共和新村跟其他的眷村一樣,都有內部整合與凝聚的問題,但我們必須理解的是..眷村長者居多,普遍多為經歷抗戰的老兵,知識領域與層次高低,本身就已經存在相當的懸殊,全國近900個眷村,有多少人懂法律?又有多少人能耗損畢生之精力、時間去深入國家政策,去跟那些繁瑣難變得文字打交道?有誰?有誰辦得到?然又有多少人有足夠的時間、體力去跟偽詐的國家政策賽跑呢?恰巧,也就是我說的這一切,再再都是眷村人的「致命傷」!卻也正是這個致命傷,成了這些當官之人可以利用的利器、把柄!人需有夢,生命才得以豐碩、幸福,然任何一個夢想,只要沒能擺脫政治與政策的糾葛與污染,所有的夢想都將是惡夢的延伸。有人問我;共和未來發展的對策是什麼?恕我直言;其實這是個明知可為卻又無從所為的廢話!這麼多年來的文化保存工作,經歷了這麼多不公不義的過程,每一道可行的出口,每一個原本值得思考的路徑,都被那些有權的主宰者一一堵住了?!我再想回答,實在也不知從何答起。即使我再有想法,實在也不知該怎麼陳述才得以讓這份希望的「著墨點」,可以繼續自在無拘的揮灑?!在台灣不論做什麼「對」的事,都必須仰賴人群,這像是幹一場群架,只有造成輿論的氣勢,所有「對」的事,才能讓那些高高在上的惡勢力感到畏怯;震驚!似乎也只有透過群眾的怒吼、幹瞧!才能讓這群人面狼心的惡魔有讓一步的身段。一個是攸關文化資產的守護行動,一個則是攸關人民生村權的居住正義,這一切一旦都必須讓人民也跟著扳起臉來做一回鬼的話!那台灣自許所謂的「寶島」之名,其實也不過就是個經過美化與修飾的「人間煉獄」!難道不是嗎?




導覽過程中遇到 陳伯伯,他老人家湖南鄉音很重,來訪的同學們站了半會兒也沒聽懂他說什麼?我在這把那天 陳伯伯對來訪的同學們所說的一番話,大致的替妳們翻譯一遍。


他說:後寮溪的景觀橋快要完工啦!道路拓寬之須,沿途房舍未來都將被一一拆掉,很快低,我們這些住了幾十年的老傢伙也都會跟著被國家掃地出門,流落街頭,一無所有,我覺得自己很可笑,當年忠黨愛國,為國效命,老來..最終還是落個被國家出賣的命運!我身邊的這些狗,是八八風災時流浪到共和避難低,如今他們跟著我,很快低又得再次的流浪,牠們好可憐唷!


一個老者的肺腑之言,陳伯伯已九十歲了,卻還得每天帶著這樣的感慨過日子,台灣的幸福指數究竟是怎麼樣算出來的?!馬英九每天笑臉迎人,他為何還笑得出來?原來他只是看到了羊圈裡的一隻肥羊,便自我直覺認定整個羊圈裡的羊都應該是「這般」肥美健壯的吧?



 

                         


                              

2012.06.02          眷村小屋子  立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orcista7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