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我的學生問了我一個問題!


這個問題其實是個一直不斷被人反覆運用的問題,


而且很多人都曾經被這個問題問倒過!


他問我;如果這個世界只剩下最後的五分鐘,您會想要做什麼?


我跟他說了一個佛教的故事作為回答,但在回答之前,我笑著答覆說;這是一個雞蛋裡挑骨頭的問題!


唐朝末年,中國曾經發生最慘烈的毀佛事件,當朝的皇帝下令,燒毀所有寺廟,處決所有不願還俗的僧人,公告下達後,所有城牆、樓閣、客棧、市集都張貼了這樣的告文!許多怕被殺頭的和尚紛紛逃離寺廟並續髮成為一般俗人,但有一些僧人,為續佛慧命,堅持把命交給諸佛菩薩,此時有一位得道的老和尚決定獨自一人死守寺院,並命寺中所有人等,,不論僧俗,必須立即撤出寺院,逃離城外,以免為自己惹來殺身之禍!要不了多久,官兵包圍寺院,把老和尚押到城外廣場,準備斬首處決,此時他的一位皈依弟子,上前向他下跪問道;師父,您的壽命剩下這最後不到半柱香的時刻,您有什麼願望或是想對弟子們說的話?老和尚笑道;你愚癡啊!生命本就無常!有生必然有滅,愚人只在乎面臨生命終結之片刻?但卻不知,生命最後一日,任何的願望與想法,其實質的意義何在,倒頭來不也是空忙一場?然…此刻我只想,在這之前的數十年光陰中,我是否把自己做好?我是否為佛法廣植道種?我是否對得起自己之所願與來此參學的十方弟子


?我是否….真正把握生命的每一個當下,不讓生命虛度並讓人我之間徒留無法化解的憾恨?


佛教強調把握當下,人世間,總是在最後關頭才把內心的那份真摯與光明綻放出來,這說明了;長久以來,深植於我們內心錯誤的概念,奴化了我們的心靈,讓我們失去了面對真愛的勇氣!我們為何總要去在意那生命最後的五分鐘?卻沒有勇氣把握當下,把自己的愛釋放出來,讓她能展翅遨遊,自在飛翔?我們已經無法抓住當下?!再去想那生命最後的倒數片刻?!意義何在?這等於是開自己一個玩笑?!所以當我遇到這類的問題時,我往往不予置評?因為它對我而言;並不實際,同時也是一則笑話?愛就愛了唄!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HjurGeTbXc&feature=related


 


Relaxation - Enya  (好聽的音樂分享)



 

 


                  

            2012.06.27  眷村小屋子   立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orcista7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