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片;攝於 林邊竹林的玻璃心空



 


一份感動的感言


這幾天我看到兩則令人窩心的社會新聞。


分別說明了一個年幼可憐卻窩心懂事的孩子,


與一位在大雨中替阿嬤撐傘的女學生。


我看了非常的感動,這種令人動容的故事,


竟然會在台灣社會發生!


總結而言;窩心、懂事,在當今的台灣社會


其實並不多見,所以顯得更加難能可貴。


一個既窩心又懂事的人之所以能被養成,


其實背後若非也有個窩心懂事的父母,


要不就是有一個貧困簡陋的生活背景。


我教學過了今年六月底正好足足25年,


我看過太多的人,看過太多從年幼到年少再到長成大人的人,


這些人,我見證過他們的整個成長過程,


我太清楚了,經驗法則,可以說明一切。


但凡被寵逆大的孩子,他們的眼中,往往只有「需求」!


只有自己的「感受」!只有不切實際的「優越感」!


他們的心中從來不會因為做錯事而感到自責、反省、懺悔。


他們不會因為自己表達能力有問題而自覺需要充實與學習。


他們總是被物質與玩樂駕馭,耗掉了自己寶貴的黃金時期,


卻仍以年輕便要瘋狂、就要灑脫為藉口。


他們從不覺得反省是需要被強調的,他們從不以為


表達適切、適切表達是一種成長的必然。


他們總是厭惡別人把他們當成小孩子,但自己的言行


舉止,卻足以說明了,他們自己本身根本就害怕成長。


他們總是認為自己無法獲得別人的尊重與諒解,卻從來都不曾反視自己,是否一直反覆不斷的去傷害默默關心他們的人。


他們從來不懂何以謂「真愛」,只是全憑一種臭屁相投的感覺,便認定彼此為知心伴侶,直至因為「錯愛」收場,而釀成無法收拾的殘局,也為這個社會製造了層出不窮的恐怖暴力事件。


他們總是沒有停止追逐,在他們年輕的歲月,直到發現他們自己失去太多,便開始哭泣,便開始責備,便開始怨天尤人,甚至憤世嫉俗。


 


台灣社會,我們的教育,養成了這一群空有外表軀殼的年輕人,談什麼回饋社會!國際接軌!整個年輕生命,充斥著玩樂、八卦、暴力、高度需求、排斥閱讀、低迷的學習意志,我們還拿什麼作為與國際接軌的本錢,相較於那些貧困而更顯得窩心、成熟、懂事的孩子,我為他們感到憐憫與讚嘆,亦為那些多數不懂事的年輕人感到可悲與可恥。


 


2012.007.07  眷村小屋子  立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orcista7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